阿诺河的百合花

一个不讨喜的泥石流型写手。
码字准则:可以什么都脑,绝不什么都写。

【剑三】邪念

整理电脑里的文件时从硬盘某处翻出来这个段子

核了游戏截图,发现写于2014年底攻下南屏山武王城后

一字不改,发上LOFTER,仅供追忆

我的江湖身份:电二-荻花宫-万花-月皎

(一个退隐江湖多年,曾经跟着帮会霸占过苍山洱海、推倒过谢渊的恶人谷离经花姐)

~~~~~~~~~~


(一)

日近中天。

河边的火堆上架着一个只有成年男子拳头大小的银色香炉。火舌反复舔舐着香炉炉底,却永远都无法留下半点黑色印迹。诡异的淡绿色散发着香气的烟雾袅袅婷婷源源不断地从香炉里涌出,目标一致地飘向河对岸的村庄。

长发披肩紫襟墨袍的男子施施然走近火堆,抬头看看了耀眼的太阳,伸手取走了火堆上的香炉。诡异的绿烟便不再产生一丝一毫。

“贺临,好了?”

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紫衣男子坐在树上开口问到。他用虫笛逗弄着怀中一对青白双色大蛇好不悠闲自在,弄得一身花哨银饰叮当作响。

极道魔尊贺临,师承青岩万花,一手纵香杀人之术出神入化,近年来在江湖上恶名雀起。他常常将自己杀人的方法称作“雅杀之术”。

“好了。不过,好像跑了个纯阳宫的。”

“哦?”乌木里哈哈大笑,“这可是少谷主亲自交代的任务,一定要灭小河村满门,你就这样给办砸了?哈哈哈哈!贺临啊,没想到你也有今天啊!哈哈哈哈哈!”

贺临眉头一挑,叹了口气:“唉,办砸了,可怎么跟少谷主交待呢。不如这样吧,乌木里,我看你也挺闲的,漏网的小动物就交给你吧。记得给我捎个活的回来。”

说罢,他施展轻功跳到了河对岸。

乌木里撇着嘴直哼哼:“你就知道指使我。那你呢?”

“我去看看还有没有活的。再跑一个,我贺临就不用在恶人谷混了。”

 

(二)

贺临从药囊里取了一颗药丸吞下,又用帕子蒙了半张脸,才施施然进了小河村。

小河村靠山临水。此时,整个村庄早已被严严实实地笼罩在重重绿烟之中。村内横尸无数,四下一片死寂,衬得无处不在的毒蛇游弋吐舌的沙沙声愈发清晰,如雷贯耳。毒蛇们没有收到主人可以离开的指令,却都一致地无视了贺临的存在。

贺临仔细地搜检村中每一间房屋,查看每一具尸体,若是心存怀疑的便拔出匕首再往尸体的心口和脖子上补上几刀。

不一会,便是双手鲜血淋漓。


(三)

“师兄!”

贺临闻声,缓缓从一具稚龄女童的尸体上拔出匕首,收回鞘中,起身面无表情地抬眼回头看去。

来人亦是一头披肩长发,身穿与贺临相似的紫襟墨袍,腰间同样佩着判官笔,浑身上下都是干净温润的气息,就像万花谷中雨后被冲洗得干干净净的绿叶,美好无比。

“许末辞?你来干嘛?”

许末辞喏喏答到:“我……我刚才正好在山上采药,闻到了‘白日梦里’的味道,就一路找了过来……果然……又是师兄……”

贺临扯下脸上的帕子,慢条斯理一指一指地擦拭手上的鲜血,意味深长地笑了:“哦?那你来干什么呢?替天行道吗?”

“没有!”

“没事?那我走了。”

“师兄!”看到贺临转身要走,许末辞突然吼到:“此世有天道常理。师兄天资异人,自当明白此理,又为何自甘堕落,背弃道义遁入魔道?”

此话说完,许末辞再也吐不出半个字,只是站在原地喘着粗气。似乎是憋了许多年的话终于得到倾泻,却是倒得太猛,让身体不堪重负。

“……你说道义?”贺临再次回头,一脸嗤笑,狭长凤目迷离半眯,眼中尽是不屑。

“我本以为,你应该比我更清楚,所谓天理道义,是多么虚伪飘渺的东西呢。”

“再者说,你入浩气盟,又有多少分是真的为了心中的‘义理’?”

许末辞闻言,瞬间瞪圆了双眼,脸上血色骤然褪尽。

“……我……我……”

 

(四)

“许末辞,你滚吧。”

师兄……

 

(五)

乌木里不知何时又跑了回来,坐在突出的山石上,把玩虫笛悠闲自在:“嘻嘻。真让人意外啊,能看到这样的你。”

贺临挑起嘴角冷笑:“是吗。我倒觉得你这偷窥的恶趣味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呢。”

“你不准备杀他吗?怎么说也是个浩气的大夫,杀了也算一桩功绩呢。”乌木里笑眯眯地挑拨道。

“呵,我又怎么会杀他呢。”贺临缓缓闭上眼睛,竟流露出些许怀念的意味,仿佛回到了春兰秋菊夏清风的万花谷,“这可是我最疼爱的师弟呢。”

“乌木里,你知道吗。”

“小辞拜入师门的时候才5岁,又怕生,又认床,每天晚上都要和我睡在一张床上才不会做噩梦。”

“是我手把手地教他读书写字,一招一式地陪他练习花间游心法,一次又一次地在每年师门大比上被他击败看着他蝉联魁首。”

“呵呵……呵呵……哈哈哈哈……”

贺临只觉得眼前浓密的绿意忽然一晃不见,被一片无边无际的雪白取代,再一次浮现出那个身着黑白道袍,清雅端肃、纤尘不染,剑落倾城,如高天孤月的身影。


(六)

重新睁开眼睛的贺临脸上显出了癫狂而嗜血的笑意:“更何况我们还有同样的执着。”

“他越是信他、护他,愿意放弃半世修为转习离经易道仅为护其一人周全,我便越是恨他、憎他,只念斩断其四肢,看着那人匍匐在地生不如死。”

“‘念为渊,念为尘’,此念皆为邪妄。既然如此,又为什么不去期待一下,能目睹其果的那一刻?”

贺临再次拔出匕首,狠狠地扎进了被乌木里绑回来的纯阳宫弟子的心口。

血色红梅在墨色长袍上盛开遍地。


——————   FIN   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2)

热度(1)